精细管理 多向反馈——高职学院线上教学实现闭环管理
发布时间: 2020-03-20 浏览次数: 208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高职学院党政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海市政府指示精神,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高职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各种应对方案与措施,推动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实行精细管理、多向反馈,实现线上教学闭环管理,促进线上教学质量提升。

精心部署,充分保障

 为全面保障线上教学如期高质量开课,高职学院先后下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高职学院应对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开展教学工作方案》等5个文件,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线上教学正式开课前,学院积极为任课教师整合各种教学平台资源(智慧职教、超星、智慧树、雨课堂、爱课程、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制订、搜集操作手册,及时解答各种平台问题,帮助教师尽快学会使用教学平台;合理调整教学计划,每两周公布线上教学课表;每门课程由专业主任或教务科建立教学微信群,邀请任课教师、辅导员、学生进群,用于日常教学保障联系;排摸教师开展线上                 

 教学试讲时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制定对策;排摸学生开展线上教学时遇到的困难并给予帮助;主动联系书商,促成学生和书商教材的自愿邮寄购买。线上教学开课期间,学院领导班子和专业主任参与课程巡视,每门课程巡视两轮,实现课程全覆盖;辅导员每次课前提前登陆授课平台,进行课前签到,查看学生出勤情况,督促学生到课,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了解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学院每天汇总当天线上教学情况,关心教师上课情况、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及时解决在线教学问题,并每天填报《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管理情况统计日报表》。

见屏如面,初心不改

受疫情影响,师生们不能像以往一样在教室内面对面上课,但大家依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线上教学中。线上教学对绝大多数任课老师而言都是没有接触过的新事物,面对困难,高职学院任课教师牢记教育初心。课前做足了准备工作,尝试各个教学平台,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课程的线上教学方案。把疫情时事融入课程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精备善教,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刘康平老师的《视觉场景设计与制作(Unity3d)》课程对软件的操作和实践应用所占的比重较大,线上课程的直播对于画面的精度、清晰度和流畅度要求高,经过多个平台试播后选择了虎牙直播平台,支持1080p及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并保证了直播的流畅性。学生听课自由度较高,可以将授课画面投放到电视等媒介,边听课边实操检验,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提问。

 退休教师石钢老师克服困难在寒假期间学习了 PPT 录屏、QQ群屏幕分享,并撰写了课程学习辅导文件。为更好的模仿上课实景环境,测试平台网络压力,提前一周按课表上课时间和学生试课,做足了课前准备工作,保证了《检测技术》课程顺利开课。

周佳楠老师在《广告设计》课程中指导18级艺术班的学生们拿起自己的电脑和画笔,绘制一幅幅饱含信念和力量的海报,祝愿祖国大地早日消散愁云、战胜疫情!

 郁平老师在《精细化工生产工艺》课程中融入防疫知识,讲解了医用口罩N95的使用知识。口罩夹层中的熔喷无纺布由聚丙烯制造,经驻极处理后会拥有静电吸附能力,可以过滤和静电吸附细小粉尘和带毒飞沫。使用过程中要保护好熔喷布的静电。废弃口罩应作为干垃圾采用高温焚烧处理,新冠病毒不耐高温,会被焚烧炉消杀殆尽。医用物质的处理必须要符合环保的要求。

多向反馈,思考对策

学院通过安排院领导及专业主任对每门课程进行线上教学巡视、组织学生调查问卷等途径实时掌握线上教学真实情况。根据多渠道情况汇总,结合师生反馈,对线上教学目前存在的问题制定应对措施。

 因为各个学校集中开始线上教学,导致教学平台瞬时流量超负荷,雨课堂、智慧树等平台卡顿严重,直播不流畅。经过对教学巡视情况的反馈汇总,统计出各个线上平台出现卡顿的频率,总结出腾讯会议、钉钉、QQ、虎牙等平台较为稳定,老师们可作为主要教学平台或备选平台。

 学生调查问卷反馈了诸多信息。有对课程表示喜欢的:如18级计算机应用技术班级学生认为张烨老师的《HTML5应用与开发》课程很适合网上教学,画面清晰,过程顺利;18级电气自动化技术班级学生认为席惠老师在《电力电子技术》课程中讲课讲的很细致跟平时课堂上课一样。有对课程提出改进的:老师提前录视频不在线上课;在线直播操作太快;与课本联系不足等。也能反映出各班级学生每门线上教学课程课前准备情况,师生在线互动效果等。这些信息真实反应了学生的内心想法,体现出其对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是否认可。

通过实时动态分析、归纳和总结学生、任课教师、巡视教师的反馈信息,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措施,实现线上教学闭环管理,从而进一步有效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文/图:高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