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高职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调整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2-26 浏览次数: 534

一、教学运行管理

(一)课程免听、免修

1.在学生正式返校前暂不受理免听、免修申请。

2.学生返校后课程免听、免修的办理将在后续另行通知。

(二)补考

1.原定补考时间延期至学生返校入学后择机进行,具体时间及安排另行通知。

2.对于返校后仍须隔离观察的学生及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的学生如有参加补考的,待完成隔离观察后再单独安排补考。如需单独出卷,由学院安排任课教师出卷。

(三)学籍异动

学生的休学、复学等学籍异动,在返校后按正常程序办理。由于高职学籍异动分二次处理,第一次在上学期末已经处理,不再调整。第二次学籍异动考虑到本学期的特殊情况,本学期暂不进行学业警告、留级及因学业问题退学处理的学籍异动。

(四)返校后学生注册

学生返校入学时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安排及时注册。同时学生工作办公室需统计未注册学生的具体情况至教务科。

 

二、学生返校前的在线学习

如果疫情发展形势造成师生无法按常规方式集中到校教学,学将于32日正式启动在线教学。在线教学的具体要求见《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高职学院在线学习工作方案》。

三、学生返校后的教学工作方案

(一)正常返校学生的教学安排

学生正常返回校园并且符合相关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的,所有课程都将转入正常(线下)教学模式。

(二)返校后仍须隔离观察学生的教学安排

1.须隔离观察的学生由学院统一请假,并通知相关课程的任课教师。

2.在保证学生身心健康的前提下,由学院和任课教师继续以在线教学的形式为学生提供学习指导。

3.因隔离或治疗缺课的学生,可在返回课堂后由学院安排教师利用课余时间给予补课或辅导。

(三)因疫情防控不能及时返校学生的教学安排

1.学生返校第一周报到注册后,学生工作办公室统计因疫情防控需要不能及时返校的学生名单(学号、姓名)。

2.授课教师根据先前教学方式继续对此类学生开展在线学习辅导。

3.对确实由于各种原因无法正常完成本学期课程学习的学生,教务科可适时安排做好补修。

(四)因疫情防控不能及时返校教师的教学安排

1、继续切实排查任课教师的行程动向,由专业主任联系专业课任课教师,教务科联系基础课任课教师。

2、安排其他教师承接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教师的教学任务,并在学生返校前一周上报教务科备案。

3、对于因授课教师无法返校而导致不能正常线下授课的少数课程,需制定措施及时与教务科沟通。

四、实践教学调整方案

(一)实验、课程设计、实训、实习等实践课程安排

1. 疫情结束前暂停所有专业的顶岗实习,专业主任帮助学生完成企业请假手续。

2. 疫情结束前暂停一切校外现场实践教学。对计划上半学期开展的校外现场实践教学,需做好课程延期调整,调整计划报教务科。

3. 学生返校但疫情尚未结束前,校外实习一律转为校内实习,并可酌情压缩不超过20%课时的教学内容。

4. 实验、课程设计、实训、实习等实践课程在学生返校入学后进行正常教学和集中补课

5. 所有实践课程(包括实验、课程设计、实训、实习)原则上要求第19周周五结束。各专业于学生返校日前2周提交集中补课时间的方案,教务统一协调。

(二)毕业环节安排

1、如果32日教学第一周正常开学,按原教学计划开展毕业环节(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2、如果因疫情防控不能按照原计划进行毕业实习的,各专业毕业环节暂定毕业论文,指导老师通过网络布置任务、指导学生论文撰写。

3、随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对毕业环节安排做调整。

4、毕业环节工作原则上不晚于619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