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高职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2-26 浏览次数: 210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在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前提下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根据学校相关工作部署,在高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制定高职学院的在线教学工作方案。

    总体要求

充分认识开展在线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不仅切实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还要最大限度保证教学效果。

    、组织领导

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教学工作指导,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统筹指导高职的在线教学工作。由院长、书记任组长,副书记、教学主管任副组长,教务科科长、专业主任办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院办办公室主任任组员。

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适时调整教学计划,协助任课教师顺利开展网上教学。在授课、测验、作业和答疑辅导等方面制定管理要求和质量标准,在学院、专业主任办和教师之间层层落实教学质量责任,确保兜住教学质量底线。通过教与学的联动做好学生的通知和组织管理,专业主任、党员教师等应率先熟悉线上教育平台的使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工作安排

学院将按照学校的要求决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学院本学期在线教学定于3月2日正式开始。

(一)在线教学的主要形式

教师可采用的在线教学通常包含以下4种形式:1、在线平台(提前录制)+答疑辅导+作业、测验;2、在线平台(线上直播)+答疑辅导+作业、测验;3、选用优质慕课+答疑辅导+作业、测验;4、借助通讯平台开展教学+答疑辅导+作业、测验

本校在职教师(含本科学院)主要按前3项方案的1项(或多项结合)组织线上教学,教学平台可选用本科学院推荐平台;其他教师采用4项方案中1项(或多项结合),鼓励采用教学效果更好的方案。

(二)在线教学基本要求

1.重视疫情防控教育

在专业课程授课前,教师应根据相关通知精神,首先进行疫情防控教育。

2.充分做好教学准备

1)各门课程不论采用何种在线教学形式,原则上都按照原定教学日历开展教学,2周为一个教学单元准备在线教育资源,提前发布与当节授课内容相匹配的在线学习材料。

2)鼓励教师因课制宜,采用PPT录屏、拍摄短视频等方式制作课程视频上传线教育平台或百度云盘同时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微信、QQ、阿里钉钉、腾讯会议等工具,多种方式保障教学。

3)教务科根据线上教学方案每2周制作各班级课表,提前发至辅导员,由辅导员通知学生并做好学生在线上课的督促工作。

3.加强教学过程管理

1)各门课程应提前录播视频、授课课件等资料提供给学生学习。为避免时间冲突,教师进行直播、集中授课和集中答疑测试的时间原则上应与课表安排一致,特殊情况可灵活安排。

2)在线教学不提倡纯直播,过于依赖流量、带宽和硬件设施。即使有,也应该是少量直播。

3)坚持以直播为主要形式的课程,教师应事先必须准备录屏资料,上传平台云盘或百度云盘保存,有条件的学生提前下载,以便网络堵塞时,学生仍可以及时学习。

4)教师应重视在线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在课程教学之初向学生明确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在线学习课堂纪律和考试纪律要求、学生学习评价措施等。

4.务必做好答疑辅导

1) 教师应按照课表开展线上辅导和答疑,并视需要布置学习任务和作业。

2)确保教学质量,所有课程都应2周教学活动结束后进行一次阶段性测验

(三)在线教学的质量保证

1.专业主任应指导任课教师制定科学可行的在线教学方案,做好每一门课程在线教学方案的审核。

2.教学督导按学院相关规定,加入慕课、在线平台,微信群等,完成教学过程督导。

3.明确教师是课程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在线教学中既要保证教学进度,又要保证教学质量。教师不得仅仅简单将授课课件发放给学生而不进行集中授课和答疑辅导,也不得无故不按时、按计划开展在线教学。

4.各专业应形成周报制度,前两周每周向教务科提交一次本专业线上教学情况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周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第二周提交后两周教学安排。两周后每二周提交一次本专业线上教学情况报告。

5.每一门授课课程(教学班)都将建立一个线上辅导群(微信群或QQ群)。专业主任(基础课为教务人员)、班级辅导员加入群中,可实时监控师生的课程动态。

6.若采用借助通讯平台开展教学+答疑辅导+作业、测验形式授课,任课老师需要提前把PPT发到群里并在群内进行语音或者视频指导,也可以提前录制好带语音旁白的PPT文件或者视频。同时开展有记录的答疑辅导、作业、测验工作。特别注意:不可以只上传ppt,无语音或视频讲授环节。

(四)主要工作节点

教务科应通知所有在2020年春季学期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在寒假期间加强备课,学习相关网络教育平台的使用,基本掌握基于在线教育平台开展在线教学的能力。

1)2月7日前,疫情防控期在线教学准备情况排摸。

2)2月10日前,制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高职学院应对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开展教学工作方案。

3)2月10日-19日,教师选择合适在线教学方式,学习相关操作,完成初步建课。

42月15日前,通知所有学生加入所选课程的线上辅导群,与授课教师建立联系

52月16日前,排查学生情况,提交“学生开展在线教学条件情况反馈表”及“高职学院无法在线学习的学生情况汇总表”。

6)2月20日前,提交“高职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线上教学方案简况表”。

72月29日前,每门课完成前2周的网上教学准备并完成试行2次线上教学。

83月2日起,正式在线开课。

 

其他事项

1.上述安排适用除实验课、集中实践课和体育课以外的其他课程。

2.实验和实践课程等另行制定调整方案,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不组织实习实训活动。

3.体育课待学生返校入学后进行,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计划和考核内容。

4.课程补考、休学、退学复学转学和转专业等工作将根据学校确定的返校时间顺延,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