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届就业专业概况
发布时间: 2012-10-31 浏览次数: 1691

 

高等职业学院坐落于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市中心徐汇校区,优越的地理优势使学院与各行业职业培训机构有着广泛的合作,培育了一批批深受企业欢迎的高技能人才。

学院秉承了原上海轻工、冶金和化工高等专科学校50年办学经验与特色。面对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对高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学院设有工科:电子电气与信息类、化工与材料类;艺术学科:建筑设计与艺术设计类;文科:经济贸易、营销管理类;民航运输类等专业,提出“以工为主、突出实训、强化技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针对岗位群需求推行双证书制度”人才培养新理念。积极推进“2+1”教育模式,毕业生90%取得了各种中、高级职业技能考试证书,培养出大批深受社会欢迎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商务管理(中加合作)(专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商务管理业务流程,熟悉国际商务管理知识和国际贸易惯例专业技能,同时具有较强商务沟通和谈判技巧并具娴熟英语交流能力,成为面向国际市场、适应国际竞争、富于开拓精神的外向型、复合型商务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A100-A290(英语口语四个级别)、A300(商务英语)、A510(信息管理系统)、A400(工商管理)、A410(财务管理)、A600(市场营销)、A700(人力资源管理)、A820(商务策略)、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实务、国际结算实务、外贸函电等。

注:(编号A100-A820)课程全部由外籍教师授课。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跨国公司、国外驻华商社或外商投资企业等各类涉外商务机构和外经贸部门工作,也适合在内外资企事业单位从事商务管理等工作。

商务管理(梅陇教学部)(高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商务管理理论、实务及相关知识,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掌握计算机应用与操作,能运用现代信息处理手段,具备一定的电子商务管理技能,成为具有敬业精神和较强职业能力,集外语、商务管理、计算机知识等为一体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会计学原理、国际商务环境与各国文化分析、经济法、统计学原理、现代工商管理基础、国际贸易、国际商法、营销管理、公关与社交礼仪、财务管理、电子商务模拟、国际金融实务、进出口实务、Internet应用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商务管理等工作。

国际商务专业(梅陇教学部)(高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国际商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有较高的外语水平,有一定的处理国际商务活动中实务工作能力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商务英语、英语函电、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地理、计算机应用、国际营销、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实务、进出口贸易实务、商务谈判技巧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商务管理等工作。

计算机应用技术(高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和技术,具有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硬件维护,及计算机网络操作和维护能力的高等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时具有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计算机程序员JAVA”(高级/三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

计算机语言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微机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网页制作与设计、网站设计与维护、实用软件开发技术、JAVA程序设计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软件的开发应用、硬件维护支持、计算机网络的操作维护、信息管理、计算机产品营销,以及涉及IT行业等方面的相关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高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动手能力,以机械为基础,与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等技术相结合,可从事对现代化设备生产、运行、检测、维修及管理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等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时具有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数控车工”或“数控铣工”中级(四级)和高级(三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英语、工程制图及计算机绘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计算机三维造型设计、电工电子学、机械制造工艺学、测试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技术及其应用、机床电器与PLC、机电一体化技术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业等工程领域,从事各种生产装备的操作、维护及管理;也适合从事机电类产品的质量检测工作。

空中乘务(高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英语水平、身体条件合格、气质高雅、熟悉空中乘务工作的基本原理及操作实务、能在航空公司从事航空乘务、航空运输服务或现代服务企业的专业型、技能型、实用型、国际化、复合型、优秀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民航英语、英语听说写、乘务英语口语、空中乘务礼仪、民航服务与管理、民用航空法、市场营销、公共关系、航空服务心理学、航空客舱设备使用、应急理论与实务、仪态和体能训练、客舱急救、计算机应用基础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民航系统的空中乘务、空中安全员等工作。近几年已有大批毕业生到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吉祥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公司、英国航空公司、大韩航空公司等从事空中乘务工作。

资产评估与管理(高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诚信、敬业的良好职业素质,了解市场经济基本规则,掌握会计学、资产评估基本理论和资本运作的专业技能,熟悉国家有关政策和法规,能够以财务分析理论与管理为基础,应用资产评估等相关专业的理论知识从事资产评估实务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西方经济学、统计学、经济法、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资产评估学、国有资产管理、建筑工程评估基础、机电设备评估基础、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评估、中国税法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各级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金融单位和企事业单位的资本经营活动中从事资产评估、拍卖估价、房地产中介、产权交易与资产置换等资产评估实务工作和财务相关工作。

应用化工技术(高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化工专业基本知识、基本实验技能和技术,熟悉常用化工产品的基本性质、分析方法和化工环保知识,熟悉化工生产技术、仪表控制及经济管理知识,了解精细化工、高分子化工等基本知识,具有对化工生产过程组织实施和技术管理的能力,具有处理化工生产中出现的常见故障的能力,具有熟练使用化工仪表的技能和一般化工产品分析技能,有一定的外文专业资料阅读能力和自学能力,能用计算机规范绘制化工设备装备图和化工工艺流程图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专业英语、文献检索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石油化工、轻工、医药、环保等众多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开发、技术管理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工作。

市场营销(高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理论,具备营销管理、营销策划和市场开拓实务能力、组织市场营销活动、沟通、谈判及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熟悉电子商务技术和商务惯例,能运用国际通用语言从事市场营销、国际市场营销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营销业务管理、消费者行为学、统计学、经济法、基础会计、电子商务概论、财务管理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管理信息系统概论、现代物流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广告学、推销原理与技巧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适合在各行业的内外资企业中,从事市场营销管理、市场开拓、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国际贸易等领域的实务操作和管理工作。

电气自动化技术(高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电气技术、自动化装备技术及微型计算机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的高等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时具有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维修电工”中级(四级)和高级(三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自动控制理论、单片微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检测技术、供电技术、电器与PLC应用技术、运动控制和楼宇自动化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电气技术、控制技术、信息技术等较宽的领域内从事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维护和管理等工作。

应用艺术设计(高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熟练掌握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与创意表现、多种计算机软件运用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时,按规定还需获得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室内装饰设计员”(高级/三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

素描、色彩、造型设计基础、中外建筑史、室内装饰计算机辅助设计、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室内设计原理、室内设计专题、快题设计、概预算、景观设计、家具与陈设、摄影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各类建筑室内装饰工程设计,景观设计及其施工技术和管理等工作。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熟练掌握室内装饰工程设计与施工能力,能进行中、小型建筑设计及熟练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的建筑与室内装饰设计与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时,按规定还需获得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室内装饰设计员”(高级/三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

素描、色彩、造型设计基础、室内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中外建筑史纲与欣赏、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建筑制图、建筑初步、室内设计原理、室内设计专题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中、小型建筑设计及各类室内装饰工程设计及施工技术管理等工作。

高分子材料应用技术(高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上海及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建设及现代制造业所需要的,掌握化学工艺、材料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高分子材料的基本理论基础、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工艺设计能力,高分子材料成型设备操作能力,高分子材料分析检测能力,车间生产管理能力的生产、应用技术型人才。学生毕业时具有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化工总控工”(高级/三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分析技术、高分子材料成型工艺、涂料树脂及其合成工艺、橡塑配方技术、聚合物共混改性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高分子材料生产技术和产品的应用领域从事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设计、生产管理和质量检验等,能够在塑料、橡胶、合成树脂、涂料、化学建材生产加工企业、以及轻工和化纤生产企业从事材料制备、成型加工工艺设计、生产运行管理、产品质量检测等工作。